close

【大紀元 9 月 3 日訊】 大紀元作者安德魯‧馬丁 譯/游綉雯

學生的自我信念和正面思考是無可取代的。自我信念是學生對於自己有能力理解課業、勝任課業、能勝過所面對的挑戰,以及能夠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致的信念和信心。有正面自我信念的學生通常成績較佳,對困難的課業有信心,感到樂觀,努力認真,喜愛學校。

 

  

 

三種能增加孩子自我信念的方法是:

(一)挑戰負面思考的陷阱

 

學生不相信自己能完成課業的一個理由是,因為他們落入某些常見的負面思考陷阱。負面思考腐蝕自我信念。有五種負面思考的陷阱會削減學生的自我信念:

1.趨於負面的思考

許多學生詮釋世界的方式,會讓他們對自己感到十分負面。例如,如果考試得高分,他們通常認為那是運氣,或者認為,這樣他們就會有下次考試要考好的壓力。他們負面的偏見意謂著,他們並沒有因為成功的經驗而歸功於自己,然而,成功對一名學生的成就是非常重要的。鼓勵孩子體認到自己的成就,並且把成就歸功於自己。

 

2.世界末日的思考

很多自我信念低落的學生對成績不佳有著一種近乎災難性的看法。當然,考試考壞了不是個令人開心的經驗,但這也不是世界末日。通常還會有更多考試和作業,能夠彌補這次的失敗,或者,會有一些補救的情形,將來能夠讓學生達到和這次考試考好的同樣結果。

 

3.把正面事物做負面解讀

對自己不持正面思考的學生通常會把正面事物變成負面。例如,考高分時,他們就是那種會想著,老師改考卷時對他們很寬鬆,或是老師把分數弄錯了,又或者,他們沒有必要把一件事情做好,因為反正其他的事情,他們一件都做不好。針對偏差思考,學生需要認清並且學會對生命中所發生的正面事物,歸功於自己。

 

4.被害怕的情緒所挾制

大考、小考或是演出場合讓很多學生感到害怕、焦慮。很不幸的是,很多學生以為,因為他們感到害怕和焦慮,所以這一定代表他們會失敗。這樣就真正削弱他們考試和演出前的信心。讓學生體認到感受和事實之間重大的差別很重要。只因為他們對某件事感到害怕,並不代表這件事就一定會發生。

 

5.造山運動

學生能夠把負面和不愉快的事件堆築得像山一般高,似乎無法超越。例如,比想像中考得差、無法回答老師在課堂裡問的一個問題、不了解老師上課講解的東西、對某特定學科有困難,都可能被放大到不成比例。這些學生缺乏正確的觀點,而這會讓他們覺得很糟糕,對自己感到很負面。一個較有益的觀點是,這個不愉快的事件發生在某個特定的時間點,在某學科的特定部分,這並不表示這種事也會發生在別的地方。

 

 

(二)透過化整為零的方式增強孩子的自我信念

 

當孩子經歷到成功,他對自己的看法就會比較正面。因此讓孩子在生活中多有機會經歷到成功,是增強孩子自我信念的好方法。化整為零是達成此目的的有效策略,這包括:

1.把學校課業分成幾個小部分

2.把完成每一小部分視為成功

當孩子把學校課業分成可掌握的小部分,然後把完成每一部分視為成功時,他們即刻就能在生活中經歷成功。當家長和孩子都能正視這些成就,孩子會更喜歡學校的課業,也會更有動力去完成功課。孩子對自己的看法也會日趨正面。

化整為零可以在不同形式的課業上派上用場,這些包括解決算術和數學問題、提報科學計畫、完成美術作業、學習音樂。事實上,化整為零也可以被用到非課業性的活動上,像是處理人際關係或人際問題、達成個人設定的目標、適應打工,或是為即將到來的運動競賽做準備。

 

 

(三)藉由對成功廣義的看法增強孩子的自我信念

 

通常學生認為成功只有靠成為第一名,在班上名列前茅,擊敗群雄。其實,在課業上的成功還包括:功課進步、發展技能、個人有進步、熟能生巧、了解新事物、學習新事物、解決問題,達到個人最佳表現。當孩子能夠用這種寬廣的方式來看待成功,成功對孩子更是唾手可得的經驗。每個學生都能有所改進,發展新的技能,達到個人的最佳成績。這會增加孩子的學習動機、自我信念和對學校的喜愛,因為再沒有什麼比認為自己能夠成功的信念更能激勵人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F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