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facebook裡面的「開心農場」相當火紅,有很多人每天忙著上網栽種、收成,除了栽種自己的網路虛擬蔬菜,也會順便幫別人「收成」。

於是大家收成來,收成去,你趁我不注意收成我的作物,我就趁你不注意收成你的,然後大家每天趕忙上線,深怕一個不小心,自己辛苦栽種「幾小時」的作物就這麼被偷走了。

這種經驗我在軍中曾經有過,那時大家的內褲和襪子都一起送洗,有些人的內褲和襪子找得到,有些就找不到了,找不到的人有兩種處理方式,一種是自認倒楣,另一種是將別人的內褲和襪子「借」了過來,換別人倒楣。

倒楣久了的人總會學到教訓,於是有人在內褲上寫上大大的幾個字說:「我有愛滋病!」想不到「借」的人居然照借不誤,還留下字條說:「我不怕!」

大家不斷把問題轉嫁到別人身上,透過一個方式叫「借」,這是美其名,其實真正的名稱叫「偷」,只是大家嫌它不好聽,將它給隱了罷了!

碰到事情的第一個想法叫思想,思想再接續的是行動,行動久了就變成習慣,習慣會化成性格,性格最後決定了命運,而性格裡面有品的就稱為品格,可是如果不從思想來著手的話,很多的時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徒勞無功罷了。

思想如果沒有調整的話,接下來的東西就亂了套、迷了路,可是思想這個東西受制於我們所看、所聽的東西,也就是我們的環境,當環境所傳遞出來的訊息都是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時,久而久之我們就會被迷惑,以為「惡小偶而為之」沒關係,「善小不為」也無所謂,最後這種種的觀念涓滴成河就形成了性格,然後在一陣混亂碰壁後,只能徒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然而本性真的難移嗎?

或許思想的東西比較抽象,大家覺得管不到,可是行為的東西應該可以要求吧!特別是將錯誤的行為改為適當正確、合乎團體規範、社會認可的行為,由行為反過頭去制約思想,應該也是一個可行的方法吧!

在聖經中常常提到那個世代的人,從夏娃「思想」吃善惡樹上的果子,最後「思想成真」,將果子摘下來吃,或是耶和華見人終日「思想」的盡都是惡,表示所有行為的本身最起初都是由思想而來,有好的思想就能結好果子,如果是壞的思想就只能吃爛果子了。

「誠實」和「愛人如己」應該成為思想的導航器,就像孔老夫子所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一樣,真正的關鍵在於一種共同體的概念,不是分別,而是合一,品格教育或思想教育是不是應該建基在這兩個基礎,然後政府透過傳媒或影響力將這兩個概念貫徹到每一個行動或指標當中,不是將品格教育變成空中樓閣的教育口號,而是真正落實在施政或教育的每一個層面當中。

前朝的「誠實」已經由法院判決出來了!「講完再救」也突顯愛人如己的議題了!我無意責怪任何人!有時一種不經意的思想或概念日積月累形成了我們說話行事的習慣,當問題顯現時,重要的是去改正缺失,形成共識,風一行,草就偃,行為比說話本身更有說服力,執政掌權者提供什麼樣的榜樣讓人效法?他的貫徹決心夠不夠?他是不是看重品格教育的長遠影響?或許才是真正的重點吧!

(文/新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F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