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中需要暖流,逆境之後才知道,一切都值得珍惜,凡事無法一蹴可幾,感恩與關懷也是一樣,一點一滴,累積起來就是力量,讓我們一起迎向未來。

作家劉克襄在青少年文藝營中,鼓勵學生發表自己對生命的感受,好不容易有一位從角落緩緩地舉手,願意走到講台上。

這位少女一開頭是這樣開場白的,「我要講一個辛酸悲慘的故事,假如你們不敢聽,請摀上耳朵。」她這一說,每個人反而更加專心,充滿了期待。結果我聆聽到了,那幾日最震懾的感人故事:

這是我四歲時親身經歷的往事。

那時我和家人住在集集。有天晚上,突然間天搖地動,整個鎮子好都像都在崩裂。我們家位於大街上,原本有四層樓高。經過劇烈搖晃後,重重倒蹋,擠壓成一樓。

當時地震一發生,爸爸和媽媽馬上緊急應變,迅速地把我們三個小孩全推入一個鋼製的堅固傢俱裡躲藏。但那櫃子太小,只能擠入三個小孩,爸爸和媽媽被迫待在外頭。

結果牆壁倒下來時,爸爸的腿被壓斷了。隔著殘破的屋瓦,我們聽到淒厲哭喊的慘叫聲。但爸媽還是堅忍下來,因為擔心餘震,隔著土堆還大聲提醒我們,絕不能出來。果然,沒多久又有一回撼動,家裡的鐵門斷然落下。媽媽為了搶救爸爸,奮不顧身,衝過去以背擋住墜落的鐵門,但爸爸的手還是被壓斷了。

我們家全埋在土堆瓦礫中,不知經過多久,靠著每個人的努力挖土,終於挖出了一個小洞,露出光線。全家再循著洞口,逐漸挖大,慢慢地爬出了街道。

這時整個鎮上,好像被轟炸過一樣,四處都是倒蹋的房舍和死掉的人,除了雙黃線的道路還有行人勉強來去的空間,其它都夷為廢墟了。我們看到許多人在燒冥紙祭拜死亡的親友。不少地方還劃了人形的白圈,表示此地仍有人埋在地下,極可能已經罹難。

我們爬出來的位置,也有五個白圈,因為鄰居都以為我們全家都死了,才畫上去的。

那少女從開場白後,幾乎是一路哽咽說完的,很多同學眼眶都溼紅了,連劉克襄都為之心酸,不知如何接手回應。但最後她強忍悲痛,講出了動容的結尾,「我們原本什麼都沒有了,但很感謝整個社會的關懷救助。十年了,爸爸雖然只剩下一隻手一隻腳,但他努力工作,扶養我們。我們家很窮,但他設法讓我進入這個私立學校,希望我好好讀書。我知道,我會堅強下去……」

其實,趁著莫拉克颱風的來去,的確為台灣人民帶來很大的省思,我們要藉此提醒孩子,苦難正在發生,但傷痛會帶來成長。也千萬別忘了,我們是颱風的子民,每年都需要雨水,灌溉家園的物產,但也常會被過度的雨水無情地挫傷。這堂大自然所開設的必修課程,是每一個世代都無可避逃的,我們都會遇見好幾回,且以感恩、謙卑的心情,學習領悟大自然所提示的智慧與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F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