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災之後,你可以為自己做的心理重建
作者簡玉坤  (國際生命線協會台灣總會學術顧問∕耕莘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92188水災,一連串的災難讓這塊土地的子民,飽受身體和心靈之苦。洪水沖走災民的家園、土地、一輩子的付出與努力、以及我們最摯愛的家人;所有行政部門和無名英雄們,也都在默默承受在災難之下的煎熬。
正如佳幕英雄們在高喊著「台灣加油」,我們除了在一磚一瓦上加油填補外,也別忘了幫忙縫合自己的心理傷痛,為自己的心靈加油。你可以試著依照下面的方式為自己的心理療傷止血。
檢查自己心理傷痛的嚴重度
注意你的身體是否開始有莫名的緊繃、失眠、作惡夢、食慾差、以及其他的不舒服;心理方面有沒有變得憂鬱、想要輕生、莫名擔心、自責、或是不斷遷怒。你可以自己為自己的身體按摩,或請身旁的夥伴互相幫彼此的身體按摩(特別是肩膀.脖子)
給自己機會找人述說內心的痛
只要是不傷害自己和別人的前提下,你儘可以跟別人細說重頭,關於水災發生到目前的所有心情,無論是難過、自責、憤怒、惶恐、絕望、甚至是重生的喜悅,都可以一說再說,對你的心理能量抒發才會有幫助。
1. 記錄你這一路的所見所聞:如果你沒有人可以述說,沒關係,你可以拿起紙和筆,像寫日記一樣地,把心中的內心話化成文字,包括你內心不能被理解的傷痛、對親人的思念、人情的冷暖、雪中送炭的溫暖感動、以及滋養出來的生存領悟,就算是塗鴉也會有助於你的情緒宣洩,和思路的整理。
2. 有次序地條列出生活的步驟:生活要再重新站起來是困難的,因此切勿慌亂衝動。用記事本一條一條記下你活下來所需的條件,大至房屋的安排、工作的保留或更動、親人喪事的方式、孩子的教育;小至證件的重辦與申請、地址的變更、柴米油鹽醬醋茶等。讓自己在亂中找到次序,別忘了盡量使用外界的資源。
不同的族群可能會有不同的災後心路歷程,除了以上的自助步驟外,你也可以在下面的族群中找到屬於適合自己的自我療癒方式。
如果你的家園沒了:在紙上為自己畫下或記錄下對家的印象,在這張紙上,寫下對家想說的話(包括不捨、感謝與帶給你的成長)。在心中給自己承諾「我會努力地再造一個新的家」。
如果你的親人死了:你想你的家人會在哪裡(天堂、極樂世界或其他)?閉上眼睛,在心中,把生前來不及跟家人說的話一一對他說,無論是--「我愛你、我想念你、我以你為榮…」—都可以對另一個世界的他傾吐。如果你可以,也試著給逝去的親人一個承諾--「我會努力地好好活下去」。
如果你是救災人員:首先要給自己滿滿的驕傲,告訴自己「我盡力了」;也許你因為第一次參與救災而慌亂,第一次看到屍體而驚嚇,但這些情緒都是正常的,是許多人都會有的,無須自責。再來你得讓自己有些許時間喘口氣,打個電話給家人報平安。如果可能,跟你身旁一起參與救災的同袍們聊聊這些日子的成長與蛻變。
如果你是媒體人員:與救災人員一樣,你也別把自己累壞了,注意自己身心的狀態。發自心中地告訴自己「在這次風災中,我參與了影像與聲音的紀錄,也加速了災情的傳遞,我正在盡力發揮社會責任」。
如果你是公務部門人員:不管會有許多的負面情緒自你的眼前掃過去,千萬別忘記,那是災民們與大眾在慌亂之下出現的正常反應,把這些情緒與聲音用心地聽進去,化為對自己的期盼,一步一步地處理事情。必要時,與家人分享你的辛苦與成長。
如果你是非災區的民眾:如果每天的災情讓你開始出現過多的悲傷,甚至影響到生活步調,就讓自己每天固定只看一次災情新聞,既可以知道災情發展,也不會過度暴露在負面新聞中。把你的難過化為「更珍惜身旁的人」,把你的不平化為「更有力量去協助災後事宜」。
在這次水災中,我們看見網友的溫暖串聯,看見年輕人的熱情投入,看見原住民朋友的堅韌天性,更看見華人世界的團結與感情。家園毀了,但我們的心靈不能毀;家人走了,但我們會努力地走下去。在風災中,看見正向的力量,是我們未來該做的功課。曾經在綠光劇團的舞台劇中聽到一段對白很有意義,在此時,我們默默地把這段對白送給災民,和所有在水災中受苦的人---「一定要堅強!一定要平安!一定要幸福!」
後記:
災後心理協談可撥打生命線1995專線衛生署安心專線08007889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PF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